close

-----   一雙鞋完勝15年NBA籃球生涯  -----

 

今天早上斗大的標題,吸引了我的注意

喬丹鞋光去年的銷售量就高達一億美金,竟超過喬丹籃球生涯15年的球員總收入,約九千四百多萬美金。

這數字實在太驚人了!

一個飛人勾勾,真的有這麼大的魅力嗎? 

 

 

-----  盲從的流行!? -----

 

走在人群中,不免發現許多年輕人腳上都穿著一雙喬丹鞋

當中還不少沒有經濟收入的國、高中生,網路上相關社團更是不計其數

流行的程度不在話下,全球銷量能達到驚人的一億美金(30多億新台幣)也就變得合理

但在這瘋狂流行的背後,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喬丹鞋背後的故事...

 

----- 我的球鞋時代 -----

 

我不是出生在喬丹年代,真正看他打球已經是在二次復出,巫師時期

那時候我也才小學,真正伴隨我長大的是艾佛森的Answer系列

這個喬丹鞋的報導,讓我連想到我的偶像-戰神艾佛森

身為一代球星,他的球鞋也像他Cossover一樣迷人

放在現今的球鞋市場,是否可以重新再流行一遍?

我開始搜尋他歷年的球鞋,稍微彙整了一下

 

i72635-36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-Question (1996)

1996年艾佛森,初來乍到NBA,Reebok量身為他設計的鞋款。

多年後再看這雙球鞋,還是充滿了時尚流行感,堪稱經典中的經典。

 

下載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Reebok Answer I (1997)

第一款隱藏式的鞋帶,前衛的設計,奠定日後Answer系列鞋款的不凡。

11235967_747780522009366_138340155_n  

同時首次出現艾佛森專屬LOGO --- I3,個人相當喜歡這個標誌。

 

i72639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II (1998)

第二款Answer系列簽名鞋,鞋底沿用當時新技術DMX,其他沒有新的亮點,整體的設計算是相當普通。

i72641-36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Answer III (1999)

全皮革的設計,簡單耐看的配色,雖然整體沒有大的突破,但跟上一代相比,好看太多..

 

i72644-36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Answer IV (2000)

這款球鞋我認為是相當經典的,代表性的意義是這一年,艾佛森穿著它一路殺進冠軍決賽,面對湖人大軍,雖然最後鎩羽而歸,但經典鏡頭-過下之"Lue",就是用這雙鞋踐踏對手的自尊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經典鏡頭回顧

回頭來看這雙鞋,整體深具造型感,再次採用隱藏式鞋帶,加上拉鍊設計,相當前衛大膽,10多年後再來看這雙鞋,相信還是很多人願意掏錢購買。

i72645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Answer V(2001)

由於上一代球鞋的成功,這款球鞋加了相當多的細節,流線的鞋面設計加上後跟的魔鬼氈,看得出來Reebok對艾佛森的重視,艾佛森的商品儼然成為Reebok的主打。

當時廣告還找來嘻哈歌手,跨刀合作,算是大手筆的宣傳。

影片中艾佛森許多花俏運球,深深影響了我日後走上花式籃球這條"不歸路"..

i72647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Answer VI(2002)

全亮皮面的設計,艾佛森的名子,巧面設計在鞋面,加上大膽的配色,當時穿這雙鞋走去球場,一定全場焦點。

 

i72649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VII(2003)

看到這雙鞋,心裡相當感動,這是我第一雙艾佛森的球鞋,想起當時穿著這雙鞋到學校,還引起老師的關切:小小年紀穿這麼貴的球鞋打球..

$_1  

這個配色款,是我最想收藏的。

這款除了底較硬之外,沒什麼其他的缺點,外型潮到出水的一雙鞋,希望它能有復刻的一天。

i72651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VIII(2004)

這款球鞋出的時候,我記得我到台體對面的鞋店去看實鞋時,已經沒有我喜歡的配色了,加上上一雙球鞋還好好的,實在沒有讓我爸掏錢買給我的理由...

鞋面採用大面積透氣孔,強調鞋子的透氣性一流,是打室外街頭球場的首選。

i72653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IX (2005)

10年一刻,艾佛森的NBA生涯來到第十個球季,廣告標語打著-十年我更神,影片裡標示大大小小的傷,鏡頭最後出現那一句: I am who i am,那時候我是在中友百貨的專櫃看到的,小小心智被這影片給佔據,心裡下了個決定,長大後也要向他一樣出自己的球鞋...如今這個願望不僅沒實現,我連這雙實鞋都還沒穿過,身為一個艾佛森的迷真是慚愧...

 

回到這雙球鞋,首次導入PUMP技術,引起一陣話題,隨著自己需求控制包覆性,想輕鬆穿著,就多按幾下洩掉空氣,是Reebok原創的獨特技術。 

i72654-36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X (2006)

設計的概念為上一代的延伸款,外型我認為是最好看的一款,經典的隱藏式鞋帶加拉鏈,保留艾佛森球鞋特有風格,新技術PUMP沿用,九代升值提升版,相信這款球鞋如果復刻,一定會引起"艾"迷的暴動。這款當時朋友有買來穿,聽他說透氣度很差,打球腳流汗沒處理就會變的很臭。

982023612_31  

這一款艾佛森轉戰金塊時,還有穿它上球場,可見他自己也相當喜歡。

這配色如果復刻,比喬丹貴2倍,我都願意買。

 

i72678-36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Answer XI (2007)    

  下載 (1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XII (2008)

這個時期的艾佛森,從76人轉戰金塊,鞋款主要配色也從原先的黑白紅,改成藍白黃。這個轉變其實我覺得沒有不好,新配色反倒有種清新活力感,與之前鞋款有所區別。但隨著年紀增長,艾佛森在球場的表現已經不如當年,這結果直接反映在球鞋銷售量上,Reebok為求生存,不得不接受Adidas併購。

i72683-36 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ebok Answer XIII (2009)

球員生涯開始走下坡後,球鞋也越做愈差。這個時期的艾佛森打得很掙扎,轉戰活塞、灰熊都未有好發展,最後回到76人結束NBA籃球生涯。無法帶領球隊贏球,更不願意當球隊替補,態度不佳,鬧到無人問津,一度到土耳其發展,宣稱受傷返美,不三不四的結尾,對照同期出的球鞋,有那麼點相似,隨便帶著敷衍。

reebok-answer-question-xiv-14-black-red-gold-03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Answer XIIII (2014)

目前最後一雙代言鞋,以第一代Question為範本,帶著三代的影子,細節採用皮革,以現今輕量化為主的市場,是難得見到的設計,鞋底沿用DMX泡棉,就是想喚起球迷對艾佛森的回憶。

 

 

----- Reebok後續發展 -----

 

艾佛森退休後,球鞋還是沒有停下來,持續的有推出聯名新配色, 但大多都以Question系列為主。

video-012933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Question "#1 Pick"         

 bait-reebok-question-mid-2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Question "Snake"

 下載 (2)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Reebok Question "Banner"

 white-noise-reebok-questions-02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iverson question "white noise"

Question系列推出相當多不同配色,採用聯名的方式,借力使力,合作帶起話題。

但始終未能像喬丹一樣成功 

艾佛森生涯經典鏡頭,腳上穿的就是Question

我想Reebok這麼全力推這雙鞋

就是想像影片裡的鏡頭,瀟灑地擺脫喬丹,獨走市場

但現今看來,這個想法,似乎有一大段差距

 

反倒Reebok靠另一款鞋"Pump fury",走出一條路,以潮流路線出發,聯名出過相當多的系列,獲得相當大的品牌曝光。

下載 (3)  

 

----- 品牌團隊是背後的成功的"答案" !?-----

 

艾佛森出的球鞋雖然不及喬丹的一半,但跟其他NBA球星相比,算是相當多的。

這也說明艾佛森的鞋是很有市場的。

Reebok復刻過幾次Answer系列,但曝光度跟影響都有限

為什麼無法取得像喬丹那樣成功

如果今天品牌互換,宣傳設計的團隊不同

簽喬丹變Reebok,艾佛森則到Nike

現在靠復刻鞋一年賺一億美金又會是誰...

當然,這是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笨蛋問題

AI73  

 

----- 神的領域 -----

 

"戰神"不是神,只是一個接近神的人

然而喬丹的境界,非人所及

不會有任何的籃球鞋能撼動喬丹的地位

以前不曾有,未來也不存在

喬丹會是永遠的指標

 

所以大家還是去買高貴的喬丹鞋吧

平凡的艾佛森球鞋就讓我來...h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